草莓的季節來了-苗栗老糖廠生態農場 農曆節前後正是草莓上場的季節,東門市場的沿路2星期前就可以看到草莓美麗的身影,但被養叼了的嘴,現在已不輕易選擇不知道來源的蔬果,尤其是草莓使用農藥的普遍程度,更是讓我怯之若步,好在苗栗老糖廠農場的吳雲浪,休耕多年的地今年又開始 住商房屋種有機草莓,可以開始採摘的第一週吳太太就打電話通知我,並寄了4盒讓我先嚐為快,大家也很快就登記了24盒,可是因為天氣的關係(忽冷忽熱),讓草莓羞得不敢再露臉,吳太太說你來加持吧 網路行銷,來幫草莓打打氣。 前天憑著一股衝動,我也真的殺到苗栗(因為老公剛好也要到苗栗聯合科大當口試委員),想到就去做-現在已成為我生活的信仰,簡直比年輕人還不拖泥帶水,我們先搭自強號到苗栗火車站,再各自轉搭新 訂做禮服竹客運(苗栗火車站前),我搭到大湖鄉公所站下車後,農場的吳太太很快就來接我了,她也很訝異我真的說來就來了,和吳雲浪電話聯絡過2年多,這還是第一次和他見面,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,也在草莓園巧遇248市集的有機麥芽糖的小農—來?燒烤K嬤夫婦,她們也來找難得的有機草莓。 吳雲浪又教我好多關於土壤保護和草莓的事,他說土壤和人的身體一樣,也講究酸鹼平衡的,使用雞糞、米糠、菜子粕比率不對會讓土壤酸度太高所以要用草木灰來綜合,資材的管理當然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,草莓苗的篩選又是 宜蘭民宿另一門學問,草莓成長過程中最怕的除了天氣(忽冷、忽熱、忽乾、忽濕)之外,病蟲害如白粉病 、二點葉蹣、芽蟲、冀馬該如何克服,有機的堅持讓他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來照顧這些嬌客們,吳雲浪說他今年種了8千多棵到現在還有超過2千棵還沒長大,且剛採完第一批又停產了,草莓們又羞 宜蘭民宿得不想露臉了,為了因應春節假期採果的人潮,一般的草莓園可能必須使用催花或催果的藥劑了,吳雲浪的草莓價格卻沒因有機的關係而貴得吃不得,他一斤只賣200元,他說元宵後如果產量增加,他價格可能可以再降低,只是怕其他生產者會怪他壞了價格,他直說要讓更多人,甚至較貧苦的人可以吃得到他的草莓, 酒店兼職真的是佛心來著,回程我在等新竹客運時,吳太太還特地回頭再送我好幾把安全蔬菜,鄉下地方人的真性情真的讓人感動。 搭大約1.5小時的自強號到苗栗車站 火車站前接駁新竹客運, 老公可以到聯合科大, 我則可以到大湖草莓區 近大湖的路上滿是草莓園, 各種和草莓相關的攤位也因應而生 當天天氣出奇的好, 草莓雪花冰的攤位放聲叫 ARMANI賣, 吸引路人 吳雲浪的太太騎車到鄉公所站接我到他們的農場--老糖廠生態有機農場, 約不到5分鐘車程 家裡面隨時準備著草木灰, 吳太太說這是對土壤好的, 怎麼說她也不太會說, 反正老公叫她做什麼她就做就對了, 這樣的婚姻態度, 讓我想到江蕙的<家後> 這一區約有8千多棵的有機草莓, 是吳雲浪休耕復育土壤多年, 今年再出發的心血成果 在農場巧遇來春?夫?有巢氏房屋? 這一群堅持友善土地的好友們總是互相相挺, 有人種植, 有人銷售, 真是其樂融融 這是來春嬤使用另一位橄欖有機小農劉鳳修的橄欖醃製的蜜餞, 她也用生的橄欖醃製有機橄欖醋, 每瓶也以約400元左右的平價推出 現採鮮紅欲滴的有機草莓, 雖然不大, 但是味道, 口感奇佳, 酸甜適度, 今天只能有4斤的採收成績, 我當然通包了, 有機栽種就是急不得, 只好請訂購的好朋友耐心等待了 酒店工作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swv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